新聞專區

《安妮與阿嬤相遇》~在台南~

婦女救援基金會的「阿嬤家 - 和平與女性人權館」與荷蘭「安妮之家」於2018年跨國合作的「安妮與阿嬤相遇 - 看見女孩的力量」特展,2019年4月移師到台南的國立台灣文學館,除了增加原先在台北展出時沒有的「重現部分密室場景」之外,配合文學館的特色,也在展覽中融入許多文學的元素。另外,「阿嬤家」與台灣文學館還在兩館展區內推出同樣的小型書展「那些犧牲與倖存的女孩們」。台灣文學館與婦女救援基金會今天 (4月11日) 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安妮與阿嬤相遇」特展於台灣文學館正式開展,包括成功大學、台南大學、崑山科技大學、台南女中、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課程委員會等多位教育界代表都應邀出席,鼓勵各校師生應多多來參觀這樣的人權教育展覽。

「安妮與阿嬤相遇」特展從2018年7月到2019年3月在台北「阿嬤家」展出期間,深獲各界好評,婦援會因而著手規劃將展覽移到其他地區進行巡迴展。記者會上,婦援會董事長葉德蘭表示,這是「阿嬤家」成立以來第一次與台灣文學館這樣國家級的館舍合作,是非常難得的經驗,希望透過此展覽讓大眾了解戰爭、女性人權的議題,讓安妮以及「慰安婦」阿嬤的生命故事,不會隱沒在歷史的洪流中。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致詞時說到,「安妮與阿嬤相遇」特展的重點並不是要控訴某個政權,而是從人權角度來看因戰爭受害的女性,安妮和阿嬤都曾遭受不公平的對待,期待民眾能夠在看完展覽後,學習如何更和平地對待彼此。而出席記者會的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副代表范安治也表示,去年夏天在婦援會的幫助下,安妮法蘭克的生命故事第一次有機會在台灣展出,婦援會為了讓「慰安婦」阿嬤的記憶被永遠流傳所做的努力,令他深深感動,希望透過安妮和阿嬤提醒大家,壓迫隨處都有,但療癒也無所不在。

 

▼婦援會執行長范情(圖右)現場導覽

 

這次在台灣文學館舉辦的「安妮與阿嬤相遇」特展,展場分成ABCD四大展區,入口處與台北的「阿嬤家」展區一樣,都設計一面仿造當時密室入口的書櫃,並透過大型世界地圖,在歐洲和亞洲分別標示出安妮及其他密室成員輾轉移動的路線,以及59位台灣「慰安婦」被送往各地慰安所的路線,互相對應出二戰時期東西兩地的受害路徑。B區的部分,除了將原安妮特展中介紹密室8位成員及熱心助人者的大型展板、展櫃、《安妮日記》複製本、印製《安妮日記》精選佳句的窗型裝置等等,原汁原味從台北搬到台南之外,更特別的是,策展小組依照荷蘭「安妮之家」所提供的照片,在展區重現安妮的書桌以及密室裡的餐桌,餐桌上擺設燭台、餐盤等等,讓參觀民眾感受當時儘管身處密室,成員們仍然努力維持日常生活的氣氛,而餐桌上8個碗裡放置的字條內容,則是有待參觀民眾親自發現的設計巧思。C區的展場裡,播放安妮兒時朋友漢娜莉以及兩位台灣「慰安婦」阿嬤的受訪影片,經由倖存者的親自口述,還原歷史真相與受害歷程。同時在垂掛式展板上印製了安妮提出的各種疑問與阿嬤的話語,希望引領參觀民眾分別與安妮和阿嬤進行跨越時空的對話,反思戰爭對女性造成的傷害,以及仇恨、歧視、偏見導致的後果。至於D區的部分,以大型展版和影片介紹二戰時期慰安所制度、「慰安婦」海外生活環境,以及台灣「慰安婦」人權運動歷程。展區中並設置5位「慰安婦」阿嬤的展櫃,展示阿嬤們生前使用過的物品和參與身心療癒工作坊時的藝術創作,參觀民眾可以透過展覽了解這些「慰安婦」阿嬤的生命故事,和她們如何走出創傷,自我療癒的心路歷程。

不同於大部分展覽的說明文字多採第三人稱的敘述方式,此次展覽中包括安妮與其他7位密室成員,以及多位「慰安婦」阿嬤們的介紹,都大量引述本人所說的話,以第一人稱的口吻來呈現,讓參觀民眾直接感受當事者的思維與情緒。另外,配合台灣文學館的特性,在展場D區介紹「慰安婦」阿嬤的部分,也引用婦援會出版的《勇士與彩虹》一書當中,作家曾淑美搭配阿嬤們的藝術作品所創作的多篇詩文。曾淑美是長期與「慰安婦」阿嬤相處並親身採訪過阿嬤的作家,透過她的詩文,更能展現出阿嬤們創作的意境,也讓展覽融入更多文學的元素。值得一提的是,台北的「阿嬤家」和台灣文學館在此次展覽期間,共同推出名為「那些犧牲與倖存的女孩們」小型書展,在展區書櫃上擺放由左岸文化總編輯黃秀如所推薦的「十本教我們理解戰爭創傷的傳記作品」,其中包括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逃離北韓鐵幕的朴研美等等,多位歷經迫害勇敢重生的女孩的生命故事,希望民眾在參觀展覽之餘,也能透過這些書了解,類似安妮或「慰安婦」阿嬤的遭遇仍在當今世界各地持續發生,有待大家關注與聲援。

 

兩館之間的合作除了共同策展之外,「阿嬤家」的同仁也特別南下為台灣文學館的志工進行此次展覽的導覽培訓,讓志工們對於展覽內容,尤其是「慰安婦」相關歷史背景等專業知識更加了解。台灣文學館的「安妮與阿嬤相遇」特展,展期從2019年4月11日至2019年8月18日,不只有荷蘭「安妮之家」首次授權提供台灣的珍貴影音文字資料,同時也是婦援會第一次在北部以外的縣市展出「慰安婦」相關文物,歡迎包括台南及其他中南部地區的民眾能把握難得的機會,踴躍前往台灣文學館參觀。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