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活動紀實】《安妮日記》特展前導講座&工作坊

 

你有聽過「猶太大屠殺」嗎?你讀過《安妮日記》嗎?
你知道還有許多猶太青少年們,留下了自己的日記,成為歷史的見證嗎?

 

「香港猶太大屠殺及寬容中心」的李家豪總監在2017年12月的15、16日,為阿嬤家的觀眾們帶來了精采的專題講座及工作坊活動。在講座中,李總監先介紹了《安妮日記》的背景,說明「猶太大屠殺(Holocaust)」的定義:「針對猶太人、全數殺害、系統性」;同時,他也提到事件中的四種角色:受害者、加害者、旁觀者和幫助者。

 

另外,透過另一名青少年Dawid Sierkowiak (1924-1943)的日記文字,看見青少年在困頓中仍懷抱青春的生命。16日的工作坊,總監則從自身的教學經驗開始,並透過「安妮之家」學習手冊,分享教學方法。讓學習者成為主體,透過歷史照片策展、日記文字重組成詩,嘗試「同理」當時的時空和人物想法。

 

活動的最後,李家豪總監分享了一段Sir Nicholas Winton受邀上BBC節目,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與當年他拯救的兒童倖存者們見面,讓大家頻頻拭淚。在人性最殘酷可怕的猶太大屠殺事件中,我們也見到了人性最光明溫暖的一面。

 

2018年的3月底,阿嬤家邀請你們一起來認識「安妮‧法蘭克」與《安妮日記》。

 

2017/12/15講座直播記錄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ahma/videos/1146622938808111/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