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活動紀實】日本軍『慰安婦』問題的歷史課題─兼論朴裕河《帝國的慰安婦》一書講座

 

(紀錄:志工 楊聖緹)

在1月13日的講座中,吉見教授從1.日本軍「慰安婦」制度與軍隊、政府的責任;2.慰安婦的主體性;3.殖民地的統治責任;4.慰安婦是否為性奴隸制度,四個面向來討論「慰安婦」議題的歷史課題。教授認為日本政府、軍隊對於「慰安婦」是有絕對的責任,其介入控管的痕跡,都可以從證言、史料上看到。他也從「自由」的喪失去說明「慰安婦」制度,毫無疑問地就是「性奴隸」制度。這些女性被剝奪了「居住自由」、「外出自由」、「停業自由」以及「拒絕與軍人發生性行為的自由」。

 

針對《帝國慰安婦》一書,吉見教授認為朴裕河由「慰安婦」女性所表現的外在態度,解釋日軍與「慰安婦」之間的關係,有失偏頗,因為行為可能是為了求生,所以重點應該放在女性是如何反抗日軍。最後,吉見教授提到今後的「慰安婦」研究方向,可以朝向:1.女性在慰安所的狀況與抵抗;2.「慰安婦」倖存者的生活樣貌。

 

 

與談的朱德蘭研究員,展開了對台灣「慰安婦」們的口述歷史研究。朱德蘭老師分享在蒐集資料時所遇到的刁難(※資料被整本塗黑),以及對於個案本身的心情,情緒很是難過。她希望大家可以正視這些阿嬤們的過去,為他們爭取公平與正義。

 

另一位與談人莊國明律師,曾擔任對日訴訟義務律師團的團長,相當了解與「慰安婦」議題相關的法律問題。他認為「慰安婦」,一是日本的國家責任問題;二是跨國性的問題;三是日本政府還沒有解決的歷史問題。因此,日本政府必須做出相應的措施來回應,例如公開「正式」的道歉、開放所有相關公文檔案、建立紀念碑撫慰「慰安婦」受害者的心靈等等。

 

在講座的尾聲,擔任主持的婦援會董事長黃淑玲,再次呼籲大家關心這段歷史,也要延伸至為所有遭受壓迫的族群發聲,還給他們應有的人權。

 

吉見義明教授主講完整片段:https://youtu.be/Mo7emyo6fEQ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