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記憶歷史!慰安婦人權運動文獻入選台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

為響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記憶計畫」,文化部文資局在2016年開始推動「臺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推動計畫」,婦援會以臺灣「慰安婦」及其人權運動文獻提報徵選案,在28案的徵集與現勘中脫穎而出,與其他8項文獻共同入選並公告登錄「2018台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

 

『在所有入選的史料中,慰安婦的資料是唯一由女性觀點為核心的歷史。』婦援會執行長范情表示,此次婦援會以「慰安婦」人權運動歷史所提報徵選的資料有701件之多,包含三大類:(1)關於二戰時期日軍「慰安婦」制度的官方文獻、(2)受害者相關文獻及文物、(3)為解決「慰安婦」問題之人權運動相關文獻,其中以受害者相關文獻及文物最多,有530件。


(李玉串阿嬤的渡航證)

 

文資局科長蔡美麗表示:『慰安婦檔案是代表戰爭扭曲了國家機器,對人民施以暴力的一個見證,這是我們這次登錄的重要原因。』,日本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實施「慰安婦」制度,由官方強迫婦女充當日軍性奴隸,臺灣亦受其害。由於相關公文資料留存有限,受害女性在社會文化壓力下長期禁聲,遲至1990年代才陸續有受害者公開揭露此事。臺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確認出其中59位倖存者,除長期展開身心治療工作,亦要求日本對「慰安婦」一事公開謝罪及賠償。多年來透過各種文化展演,包含保存慰安婦記憶及其生命史相關文獻,以及推動慰安婦人權運動的圖文影像資料等,致力將「慰安婦」所象徵的戰爭性暴力,從個人受害的記憶轉化成人權運動的集體記憶。

 

本次入圍文獻將在台中文創園區舉辦台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特展,期間至4月底止,歡迎民眾共同來看展,透過珍貴的文獻資料更認識臺灣歷史。

 

●關於世界記憶計畫
世界記憶計畫(Memory of the World Programme)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2年開始,針對檔案與文獻資料所進行的保存計畫,幫助全世界保護被忽視且面臨消失危機的檔案與文化資產,以期喚起各界重視、保護並利用「文獻遺產」。

 

●關於「慰安婦」歷史申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倡(UNESCO)世界記憶計畫
2015年,婦女救援基金會曾與韓國、中國、日本等8個國家的14個公民團體合作,並共同匯整「慰安婦」歷史檔案-「慰安婦之聲」,於2016年申請列入世界記憶名錄,可惜因日本政府施壓,在2017年以被以「可能進一步產生政治緊張問題」為由建議擱置此一申遺計畫。

 

閱讀更多>>

婦女救援基金會針對「慰安婦之聲」檔案暫無法列入聯合國世界記憶名錄之回應 https://goo.gl/PZZW7r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