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女史無國界-臺灣女科技人的一天 講座圓滿落幕

不知道大家在求學過程中,身旁有沒有原住民同學因為加分而考上更好的學校而遭受歧視呢?昨日為阿嬤家女史無國界系列講座的壓軸場,華國媛教授與我們分享了她的求學心路歷程。就讀高雄女中時,她在大學升學之路上,頻頻遭受同儕壓力與歧視,最後選擇了出國留學,顯示了現今除了性別角色外,台灣社會中因為族群不同而排擠打壓的現象仍持續存在著。

華教授的媽媽也在講座中與我們分享了她如何成為一名醫生的艱辛歷程,在那個時代背景下,原住民家庭清寒的情況十分常見。她的父親因為酗酒,在她18歲時就因肝病而過世,家中頓失經濟來源,使得她就讀醫學院變得渺茫,但她不放棄希望,寫信毛遂自薦,最後終於如願進了醫學院實現夢想。這段成長經歷的分享,讓在座觀眾十分感動,為華媽媽熱烈拍手鼓掌。

華教授對於父母親的付出表達了無盡的感謝,在舊時代氛圍下,仍勇於爭取受教權。華教授最後也鼓勵了在場的朋友們,她說道:「女性常常會限制自己的發展,勇於突破是身為女性科學家必備的能力之一,同時詮釋自己身為原住民所代表的文化,並讓這些寶貴的資產廣泛流傳下去,是一件相當可貴的事。」

現今的社會中,嘲諷原住民的事情還是層出不窮,人們提到原住民,時常聯想到身強體壯、愛跳舞、愛喝小米酒、歌聲悅耳等等。雖然隨著社會風氣的改變,這類歧視已逐漸減少,但依舊可以感受到主流社會對於原住民族歷史與文化知識的無知、陌生與不理解,希望未來能透過更多的學習與包容,讓社會大眾對原住民族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理解,能給予他們真正的尊重與包容。

最後,簡扶育老師的「女史無國界Unbounded Herstory—簡扶育影像展」,展出時間只到本週末6/7,想前來觀賞但還沒付諸行動的朋友們,請好好把握這僅剩的一週,千萬別錯過了唷!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