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新聞稿】 2020《阿嬤家女性人權影展-差異與歧視》開幕記者會

女性影像學會與婦女援救基金會合作的《阿嬤家女性人權影展-差異與歧視》於9月19日在「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拉開序幕,今年是雙方第二年合作影展,婦援會董事長葉德蘭希望藉助女性影像學會在影像方面的專業,將兩方共同關心的議題以更多元的形式傳播給大眾。首場放映的影片是吳秀菁導演的《蘆葦之歌》,此片是以台灣慰安婦為主題的紀錄片,且與婦援會頗有淵源,作為《差異與歧視》影展的開幕片十分契合。

(圖左婦援會董事長葉德蘭、圖中《蘆葦之歌》導演吳秀菁、圖右女性影像學會理事長王君琦

 

婦援會董事長葉德蘭提出:「現在的社會仍然有許多假溝通真歧視,以關心之名行歧視之實的狀況在發生。差異與歧視的現實希望透過此次女性人權影展來凝聚破解的共識,甚至是形成一個社群。」女性影像學會理事長王君琦也提到:「差異為一種特色,而不是是非對錯的價值判斷,在這個影展當中可以重新思考,我們如何擁有彼此的不同,而不會因為這個不同造成彼此之間強勢與弱勢的落差與排他。」除了點出影展的觀點與目的之外,女性影展策展人羅珮嘉也介紹到:「這次影展片單的主題包括宗教、移工移民、性別認同等。」表達出此次人權影展面向大眾的性質,《差異與歧視》影展包容各種議題、歡迎各方觀眾,期望以女性影像協會多年來蒐羅的優秀作品,引起廣泛的思考漣漪。

《蘆葦之歌》紀錄了從2010年到2012年,參與婦女援救基金會所主辦工作坊的幾位台灣慰安婦阿嬤的生命故事。本片製片兼導演吳秀菁是這麼形容她所拍攝的阿嬤們:「她們就像幾本非常沉重的書,重到我拿不動,但一陣風吹過來翻開了幾頁,我就讀它,用攝影機紀錄它。」表達了台灣慰安婦身上的創傷與歷史之深刻,以及對難能可貴的影像紀錄珍重的心情。作為阿嬤家女性人權影展-差異與歧視影展的開幕片,吳秀菁導演也特別分享了自己的觀點:「有些人無法理解阿嬤們為何可以原諒日本人,但是我認為原諒不是放過別人,而是放過自己,因為恨太痛苦了。」同時也說到:「有一種聲音說當初阿嬤們的遭遇是自願的,這種聲音仍然存在。」說明了生命經驗的差異在人與人之間形成的偏見,也許會加深創傷的痛楚,無論是對阿嬤們或是整個台灣社會。因此就像秀菁導演傳達的,本片是一個療癒的歷程,而面對與處理傷口的方式,應該是放下差異所造成的歧視,試著溫柔地進行對話與理解。《蘆葦之歌》所包涵的意義與吳秀菁導演的這番話,同時也是此次影展的目標與期許。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