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全台首次亮相 台灣第一本慰安婦故事繪本隆重出版】蘆葦花開新書發表記者會

【全台首次亮相 台灣第一本慰安婦故事繪本隆重出版】

婦援會附設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於110年3月29日(一)舉行台灣第一本以「慰安婦」阿嬤故事為主角的繪本《蘆葦花開》新書發表記者會,除了繪本正式發表及發佈索書消息,記者會選在阿嬤家位於承德路的新館址,婦援會也宣布新館的規劃與未來展望。出席的貴賓包括立法委員范雲、市議員林亮君、台北市文化局文化資源科科長邱稚亘、國家人權館副館長張嬋娟、感恩基金會執行長吳志毅、蘆葦花開文字作者洪佳如、蘆葦花開繪圖團隊藝朵文化設計總監高挺育。

《蘆葦花開》是台灣第一本以「慰安婦」阿嬤為主角的繪本,也是一部了解日本殖民時期以及二戰前後女性被迫成為戰爭性奴隸與遭受性暴力的故事。將當年的時空環境與現代議題呼應,《蘆葦花開》可延伸做為推廣「性暴力防治」、「性別人權」議題和改善「責難被害人」社會氛圍教育的繪本。繪本其中一頁裡面,阿嬤說到:「我們是一群受苦的人,沒想到回來後,大家看我的眼神都不一樣了,大家居然認為我是自願前往,在背地裡喊我『趁食查某』。明明不是我的錯,我是被騙、被逼迫,就像坐牢一樣沒有辦法自由離開,明明大家都知道,為什麼還要這樣看我?」正訴說了當年慰安婦阿嬤所經歷的種種暴力對待以及社會給予他們的歧視眼光。

 

婦援會董事長葉德蘭分享阿嬤家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也期許將來不管在新館的規劃與營運,或是慰安婦以及女性人權議題的推廣,都能持續努力。婦援會執行長杜瑛秋在記者會上分享出版繪本的目的與運用,除了重點介紹繪本故事,也希望透過繪本讓民眾認識在台灣發生的慰安婦歷史事件。為了將慰安婦議題推廣到更多族群以及面向,婦援會也在3月19日的時候前進高中校園,引導學生從歷史事件反思與現代性別暴力關聯性。

婦援會同時宣布110年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年度總經費約為5,838,800,扣除政府補助1,300,000、嘖嘖募款餘額573,810,目前缺口尚有3,964,990左右,婦援會會持續努力,也期盼各方親朋好友、善心人士、關注阿嬤家議題的夥伴可以多多支持跟幫助。阿嬤家新館目前大致已完成故事線發展以及初步空間整合,預計在6月25~6月28日左右完工、開幕。

 

立法委員范雲指出:在自己和婦援會過去長期呼籲正視阿嬤們的遭遇,要求課綱和教科書爲阿嬤們的傷害「正名」及納入更多內容後,《蘆葦花開》是促使更多人認識阿嬤們的重要第三步。它讓大家了解到「慰安婦」不只是歷史課本中的一個名詞,而是許多活生生的血淚與苦難,藉此讓阿嬤們得到應有的尊嚴及平反。它同時也帶出橫跨90年女性遭遇性暴力的悲歌,讓學生透過阿嬤們的故事,更加了解各種性暴力帶來的傷害及污名。立委范雲強調,《蘆葦花開》最後孫女對外婆的約定:「這一次,約好了,我們要一起快樂長大!」這段話正表示「傷痕要先被認識及記住,才能被正視及接住」。許多阿嬤已經離開,留下來的我們應該要「接住歷史的淚水,讓蘆葦繼續花開」,讓阿嬤的勇氣繼續為這塊土地帶來更多良善、平等與愛。

由於繪本設定10歲以上學童即可閱讀,《蘆葦花開》文字作者洪佳如表示:「身為兒童文學創作者,在創作故事時,必須時時思考兒童在哪裡,小讀者是否能藉由故事,依稀明白戰爭的殘酷,同理阿嬤們當年所遭受不公、不義的對待。」

《蘆葦花開》繪製團隊藝朵文化設計總監高挺育也說:「《蘆葦花開》中探討慰安婦這個議題,可謂沉重中的沉重,我們究竟要以什麼樣的方式或是風格,才能讓大眾能夠接受又不失本書探討的核心精神?因此我們儘量減少抑鬱的視覺元素,顏色上儘量採鮮活的用色,而人物角色設定上也嘗試過多種風格比例,經過內部多次的開會討論與溝通,最終呈現出書中的人物與場景版本。」

市議員林亮君表示:看到阿嬤家終於有一個新的地點,我覺得相當感動,之前阿嬤家在迪化街十,想到休館後關於阿嬤這些珍貴的史料還有軍事性奴隸的議題該如何保存以及推廣,覺得真的是需要一個場館。除了新館之外我們也看到更軟性的東西像是教學進入校園,過去大家以為的博物館是人們要走進這個場館,理解博物館內的文物,但婦援會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把博物館的史料跟文物透過繪本帶入校園,我覺得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軍事性奴隸的議題相當沉重,對於小朋友來說更可能似懂非懂,因為戰火對他們來說是相當遙遠的,所以婦援會透過這樣的繪本用淺顯的文字跟溫暖的繪畫,呈現出慰安婦阿嬤祖孫的遭遇,希望這個議題可以持續推廣下去,所以《蘆葦花開》繪本,也是相當重要的里程碑。

由婦援會攜手優秀的文字作者以及繪圖團隊,最終呈現出台灣第一本以慰安婦阿嬤為主角的故事繪本《蘆葦花開》,婦援會期盼將慰安婦的議題以更多元的形式擴展到更多年齡層以及族群,讓大家了解這段史實之後,對於戰爭、性別暴力、責難被害人社會氛圍和人權有更多的反思。

《蘆葦花開》索書方式:

對象:學校、圖書館、NGO團體

索書方式:匯款郵資80元至婦援會,由婦援會寄送(最多索取2本)

請銀行匯款/轉帳至以下帳號

彰化銀行中正分行009

帳號:5314-01-123340-0

轉帳完成後,請通知阿嬤家,可撥打電話(02)2553-7133,或者FB、IG私訊,請索書者提供轉帳帳號末5碼、轉帳日期、收件者姓名、地址、電話,若為急件請註明。

※數量有限,索完為止!

 

此外329當天也是青年節,為了瞭解18歲以前,曾目睹家庭暴力者的過往經驗與現今需求,婦援會宣布「童年目睹家暴經驗網路調查」正式開跑,期待大家除了慰安婦議題,也在婦援會主要推動的童年目睹、親密關係暴力,以及數位性暴力等多個面向一同努力。

 

童年目睹家暴經驗網路調查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YXQmyNz3Rt4zclciH1_G-SDlMesECtzFNZTQVeEE-cZ4dlw/viewform

童年目睹家暴經驗網路調查QR Code: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