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蘆葦花開》走入社區 「慰安婦」史實讓大家看見

《蘆葦花開》走入社區 「慰安婦」史實讓大家看見
婦援會附設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長年致力於性別人權議題,以及「慰安婦」直接服務以及各項倡議活動,適逢阿嬤家新館裝修的同時,婦援會也積極推廣台灣第一本「慰安婦」故事繪本《蘆葦花開》,更邀請阿嬤家所在的台北市大同區市議員 林亮君 ,以及社區里長一同共襄盛舉,希望將繪本、「慰安婦」歷史以及婦援會的各項服務推向社區、圖書館、校園,打造友善和諧的生活圈。
台北市議員林亮君表示:婦女救援基金會一直以來都在做跟婦女議題相關的工作,也成立慰安婦博物館,阿嬤家在迪化街的舊館雖然被迫需要搬遷,但最終找到一樣位在台北市大同區的新館址,希望在這邊可以跟里長還有在地居民互動,也了解婦援會的服務項目。《蘆葦花開》,是以「慰安婦」為故事的繪本,透過繪畫的方式讓孩子了解戰爭的時候,女性在戰場上因為性別的關係所遭受的迫害,繪本用溫暖結局表達出正面的意象,也希望這樣的理念除了大人之外,孩子也可以理解,所以選擇透過繪本的方式呈現。也希望各里長的轄區內,如果有藏書的空間,不管里民活動中心還是其他空間,都可以請基金會提供繪本,讓更多孩子知道這些歷史故事。
婦援會執行長杜瑛秋除了與里長介紹超過30年的婦援會歷史,也宣導婦援會歷年來的服務項目,期盼婦援會可以更融入社區,倘若居民遭遇生活周遭的性別或暴力事件,除了里長、警察單位尋求幫助,婦援會也有社工或是法律諮詢等服務,讓基金會可以跟社區緊密結合。特別是婦援會最新發表的《蘆葦花開》繪本,更希望可以多多進入校園或是社區,讓更多族群以及年齡層的人都可以了解歷史的真相,讓阿嬤的故事和堅毅的精神流傳下去。
與會的里長除了跟婦援會分享關於社區內發生的家庭或暴力事件,同時也肯定婦援會的努力跟議題推廣,會後里長們都獲贈《蘆葦花開》的繪本,將置於里辦公室或里民活動中心等,也期盼教育以及性別意識的風氣在社區紮根,每個人共同努力,打造和諧的社會環境。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