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阿嬤家」迪化街舊址登錄為歷史建築 追求正義的路我們從不停歇

「阿嬤家」迪化街舊址登錄為歷史建築 追求正義的路我們從不停歇

 

2021年8月30日台北市文資會議通過阿嬤家舊址迪化街一段256號為歷史建築。身為曾經進駐並盡心維護該建築的民間團體婦女救援基金會聽到此消息,一方面為此感到欣喜,一方面對於無法持續承租該建築感到非常遺憾。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2015年開始承租迪化街一段256號,是為台灣第一座「慰安婦」博物館,2016年婦援會終於覓得場地,成立台灣第一座以「慰安婦」人權運動為基礎,結合婦女培力與性別平等教育的多功能博物館,也是台灣的國際性別人權交流基地。

 

民間團體自行經營博物館相當不易,將近五年營運下來,房租、老舊建築維護、館藏文物維護及人事開銷金額負擔相當大,2020年即使展示與人事業務費縮減,但高達16萬房租未調降和政府無法提供房租補助申請下,只得忍痛結束位於大稻埕迪化街博物館營運,退出多年經營的迪化街文化圈。

 

現今,阿嬤家搬遷到民權西路捷運站附近的承德路三段32號,該址乃是婦援會自行尋覓的場地,比起舊館雖然空間減少很多,但展示內容將煥然一新。新館展示內容與設計將以阿嬤生命經驗作為故事線,以被害人為主體,在常設展與特展區域中,呈現阿嬤們從年少到年老的豐富生命故事,融合交織過去與現代的戰爭、人權、性別暴力議題或教育活動,促使台灣社會持續思考當代社會中女性人權、戰爭與和平等議題,為下一代實現尊重、平等、無暴力的美好未來。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