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外交部預算案删台籍「慰安婦」受害人補償費字樣 婦援會籲政府持續作為!】

【外交部預算案删台籍「#慰安婦」受害人補償費字樣 婦援會籲政府持續作為!】
婦援會長年致力於前台籍「慰安婦」的服務與各項倡議,目前也積極籌備「慰安婦」博物館,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的開館事宜,預計 #11月26日正式開館。但近日發現報導指出外交部歷年編列「其他協助各項國際交流活動」的預算中:『協助向日本索償各項債權及台籍「慰安婦」受害人補償費』的字樣,在明年度的預算中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補助民間團體辦理索償活動經費」。
報導中,雖然外交部表示,外交部111年預算項目「補助民間團體辦理索償活動經費」,是整合各項對日本求償相關經費名目的統稱,實際內容仍包含辦理「慰安婦」、台籍日本兵及對日債權等歷史求償案件,但此時將『台籍慰安婦受害人』補償費字樣刪除,難免造成大眾誤解。
婦援會認為政府應該要持續對日抗議要求 #賠償#道歉,慰安婦是二戰時國家政府有制度對女性的性暴力,也是台灣歷史一部分,外交部應持續反應,當前台日關係雖友好,但歷史的真相以及正義的追求不該停下腳步。
日本於2019年通過《漢生病家族補償法》,認定政府對於漢生病患者的隔離政策侵害親屬權益,國家應予道歉和賠償,此法明文適用於1945年8月15日以前的台灣與朝鮮,符合條件的漢生病患者家屬皆可向日本政府申請國賠。關於「慰安婦」的道歉與賠償也可以比照辦理,希望 #日本政府 針對「慰安婦」的議題給出正面回應,並提出具體的道歉以及補償事宜。
報導連結:https://reurl.cc/NZ8o6n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