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慰安婦」/軍事性奴隸迷你策展教具箱》校園推廣圓滿結束 歷史真相、人權與性別暴力教育紮根校園

《「慰安婦」/軍事性奴隸迷你策展教具箱》校園推廣圓滿結束
歷史真相、人權與性別暴力教育紮根校園
婦援會舉辦《「#慰安婦#迷你策展教具箱》成果發表會,邀請婦援會執行長杜瑛秋、阿嬤家博物館專員張圓媛、台大歷史系衣若蘭教授、 台灣人權促進會 Taiwan Association for Human Rights施逸翔秘書長、北門高中簡艾敏老師分享教具箱以及課程的設計理念與全台校園推廣的經驗,希望將活動經驗傳承,讓性別暴力、人權等議題可以持續推廣。
婦援會首先於8月舉辦「#帶阿嬤故事走出博物館,走入校園—#性別人權教育推廣計畫」,的師資培訓研習活動,邀請學校老師以及教育人員參加,希望參加培訓的教師們能帶回教學現場供學生使用,讓更多師生可以參與此議題。之後更邀請台權會秘書長施逸翔擔任校園巡迴講師,和婦援會一起在9月~11月到全台9所校園進行教育推廣,共計有347位學生參與。
《「慰安婦」迷你策展教具箱》的內容物有迷你策展圖卡33張是阿嬤家新館常設展展示文物的縮小版,背後有文字說明提供同學參考使用,圖卡主要有慰安所設施、日軍電報、赴日訴訟、身心工作坊作品等等,可分成歷史證據、倡議行動、療傷復原等主題,這些迷你展板都是有磁性的,方便同學們張貼在黑板或白板上,策展的方式很多元,搭配講師的引導以及每個學生的自我發想,可以用時間軸或者小主題,甚至是互動式的方式來呈現。
成果發表會上婦援會執行長杜瑛秋介紹阿嬤家博物館的展區以及規劃,阿嬤家的新館於11月26正式開館,希望透過歷史事件的探討,結合當今人權與性別的議題,而教具箱將博物館的館藏設計成可攜式的物件,更有助於議題的推廣與倡議。
教具箱是木製的手提行李廂,外盒圖案的設計是來自阿嬤家的繪本《#蘆葦花開》,這片蘆葦象徵著阿嬤們堅忍、百折不撓的內心。外盒設計上的蝴蝶是「慰安婦」倖存者的重要生命精神意象,因為蝴蝶的一生中雖然能飛翔的時間不長,但是仍然努力地振翅飛翔,飛向自由,也代表著和平美麗。
阿嬤家館員張圓媛公佈推廣課程的問卷調查,統計顯示婦援會至校園推廣的課程多為公民、歷史以及特團課程居多,婦援會回收學生們有效問卷274份的結果顯示,滿分5分的情況下總體平均滿意度為4.52。其中「教具箱活動讓大家容易理解老師想要傳達的內容」、「希望未來學弟妹也能繼續使用教具箱上課」兩個項目都拿下4.59的高分,整體課程師生多給予滿意等正向評價,同時也針對課堂的各種情況回饋可以改進的部分。
其中一位同學說到:很高興在畢業前在學校接觸到女性權益和人權問題,在學校其實老師們或是說學校還蠻忌諱刻意不去談論這方面的議題,希望未來的學弟妹們也有像我們一樣的機會。另一位同學也表示:我覺得有這個教具箱能讓我更知道這些阿嬤的心境,跟一些以前的樣子。沒上這堂課之前,我沒很清楚以前發生了什麼事。上完這堂課後,我知道了阿嬤們遇到的事。
除了學生,對教師的問卷調查結果也顯示,大部分教師對於這套教材的教學使用是滿意的,「能有效幫助老師們進行人權素養、歷史教學」、「會推薦其他教師使用本教材」,等項目都拿下4.5分以上的滿意度。同時也有老師反映教具箱內容相當豐富,只利用一堂課的時間不太夠,希望之後可以規畫至少兩堂課程,讓學生完整體驗策展活動。
從上述的反饋我們更了解到對學生來說在校園內「慰安婦」以及某些性別人權問題除了課綱或教科書上還沒有相當完整的收錄,在此議題的探討上甚至還有些隱晦,而教具箱剛好是銜接這些議題以及課程間的橋梁,讓學生可以用更多元的方式學習,老師也能針對這些議題切入重點,讓學生們更直接的了解歷史,激起反思。而吸收課程課後師生的心得以及建議,同時反思怎樣才能做得更好,正是婦援會進行教育推廣的核心目標。
除了阿嬤家以及教具箱的介紹與使用,台權會祕書長施逸翔在課堂上也利用自身的經驗,以阿嬤的遭遇和故事連結自身所學跟經驗,利用人權教育的八大基本原則,在校園巡迴的過程當中帶給學生給多腦力激盪跟反思。
衣若蘭教授與簡艾敏老師,在大學以及在高中任教,分別從不同階層的教育面向分享教具箱的使用與課程規劃,衣若蘭教授建議:公民可以適當的與歷史結合,兩者相互補充,除了加深對歷史的印象,也藉由公民課法治的概念來提升學生們的使命感,也建議可以剪輯脈絡清晰的短片,介紹這段歷史與婦援會服務的過程,也要明確定義何謂「#軍事性奴隸」。簡艾敏老師則表示:除了教具箱的使用,在課堂上也能把相關議題合法政課程接軌,讓同學們理解戰爭暴力、軍事性奴隸,以及公平與正義代表什麼。
今年度為了讓更多不同的族群以及年齡層的民眾了解「慰安婦」議題,婦援會特別籌畫一系列的教育推廣活動,希望將「慰安婦」以及各項性別、人權議題帶出博物館走入校園、社區,並與當代議題結合激發出更多知識和反思。而去年暫時休館的阿嬤家,搬遷到新館址後也在11月26正式開館,全新型態的阿嬤家將不僅是博物館,也預計成為 #和平#性別人權 的教育基地,為零暴力的友善環境持續奮鬥。
阿嬤家營運資訊
館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32號5樓
開放時間:週二~週六 10:00~17:00
門票:$30/一人
連絡電話:02-2553-7133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