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婦之聲

慰安婦之聲

慰安婦之聲

「慰安婦」真切的歷史要永久保存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 UNESCO ) 於1992年倡議發起名為「世界記憶名錄」( Memory of the World Register)的文獻保護計畫,主要的目的是透過國際合作與先進技術搶救世界中正逐漸毀損、消失的文獻紀錄,以避免記憶遭受集體性遺忘與蓄意地破壞,使人類的記憶更加完整。世界記憶名錄兩年審核一次,各個國家每兩年可申報兩項主題之古籍文獻。

2015年,韓國提出以二戰期間日軍「慰安婦」史料的相關檔案文獻申請世界記憶遺產名錄的構想,邀請台灣、中國、日本等8個國家的14個公民團體共同加入,並將此計畫案定名為「慰安婦之聲」(Voices of the“Comfort Women”)。2016年5月所有團體代表於首爾共同簽名連署,並由韓國梨花女子大學,同時也是此計畫籌備委員會的秘書長申惠秀教授 ( Heisoo Shin ) 代表向聯合國提出申請。

「慰安婦之聲」計畫總共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2744件與「慰安婦」問題相關,包括慰安婦制度、倖存者經歷、求償運動等史料,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資料最完整的一次世界記憶遺產名錄申請計畫。代表台灣參與這項計畫的婦援會,在所收集的5042件影音及書籍資料與730件相關文物當中,挑選出具代表性的271件檔案及文物作為申請登記之用。史料部分,包括台灣文獻館所珍藏的日治時期跨國企業設置慰安所的文件、臺灣大學圖書館收藏的日治時期報紙中提及有關慰安所設立及緩建等資料;受害者文件部分,有「慰安婦」當年自海外返國之渡航證、照片及證言,「慰安婦」與日本政府交涉過程的文件,以及「慰安婦」倖存者在婦援會舉辦的身心工作坊中所完成的藝術創作;「慰安婦」人權運動部分,則包含東京法院的訴訟紀錄及社會各界對於「慰安婦」事件的支持與聲援的資料。

然而,由於日本政府不斷透過外交及政治管道強力施壓,世界記憶計畫國際諮詢委員會以「可能進一步產生政治緊張問題」為由,建議擱置「慰安婦之聲」申遺計畫,因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在2017年10月30日 宣布2016-2017年度推薦入選「世界記憶名錄」的78件名單,「慰安婦之聲」計畫沒有被列入。僅管相當令人遺憾,但參與慰安婦之聲的各國公民團體仍不放棄,定期舉辦會議商討對策,希望在眾人的持續努力下,讓「慰安婦」人權遭受侵害的歷史得以保存,「慰安婦」受害者勇於為自己發聲及爭取人權的的聲音能被全世界聽見,女性人權可以受到更多重視與保障。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