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盼不到國際轉型正義,等不到台灣歷史定位-814臺籍慰安婦悼念記者會】

盼不到國際轉型正義,等不到台灣歷史定位-814臺籍慰安婦悼念記者會

8月14日是全球慰安婦紀念日。今年5月台北婦女救援基金會所陪伴最後一位慰安婦阿嬤離世。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我們懷著深深的哀思和感慨,追憶和緬懷台灣失去的59位慰安婦阿嬤,承受著慰安婦制度的苦難和侵犯,她們的人生曲折而艱辛。她們在那段漫長的歲月中,經歷了身體和心靈上的摧殘,但她們從未放棄對正義的追求。她們是二戰時期勇敢的見證者,也是歷史的銘刻。全球慰安婦紀念日,不僅是對過去受害者的悼念,更是我們對未來社會的期許。
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在8月14日召開【盼不到國際轉型正義,等不到台灣歷史定位814臺籍慰安婦悼念記者會】,邀請國家人權委員紀惠容委員、立法委員范雲、民進黨性別平等部李晏榕主任,以及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陳秀峯監事、全球反詐騙組織台灣分會(GASO)、台灣防暴聯盟、婦女新知基金會、國家人權館、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展翅協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等民間組織來參加此悼念記者會。
 
婦援會執行長杜瑛秋提到阿嬤們生前期待日本政府可以勇於承認、道歉與賠償,其中有位阿嬤提到「我們其實都為環境逼迫才被欺騙。做慰安婦的日子,讓我們覺得身體很髒,我們女人就是要愛惜自己的身體。一般男人很輕視女人,絕對不會娶那種身體不乾淨的女人,慰安婦是一個臭名!」可見阿嬤被充當慰安婦造成她身體自主權、自我認同影響,以及遭到社會歧視、汙名化。
婦援會執行長杜瑛秋表示除了要持續倡議日本政府可以勇於承認、道歉與賠償外,更重要是要進行扎根教育,讓更多人認識「慰安婦」/軍事性奴隸歷史。婦援會111年與台中司改會合作「阿嬤家在台中」特展、與中正紀念堂合作【#MeToo先行者特展】,112年1.2月食與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等在台南、高雄舉辦【穿越時光隧道!從阿嬤家文物展到數位性別暴力省思特展】,讓中南部民眾可以看到阿嬤家的文物與阿嬤們生命經驗故事。同時,我們認為社區、學校教育相當重要,工作人員帶著《蘆葦花開》繪本與【慰安婦迷你策展教育箱】走入社區舉辦12場,8,079人次參與的性別人權教育推廣活動,走進校園,與歷史、公民等科目教師合作,針對「慰安婦」歷史認識及性別人權推廣,共進入34所學校,963位學生參與活動。
婦援會執行長杜瑛秋提及CEDAW 第四次國家報告審查委員會結論性意見和建議中有針對「慰安婦」及其歷史教育,國際審查委員會建議政府採取必要措施,就侵害「慰安婦」人權的行為提供正確教育,這些婦女是販運和軍事性奴隸的受害者。國際審查委員會還建議政府在「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的營運中,向婦女團體提供財務和其他必要的援助,或者建立一個婦女人權博物館,提供「慰安婦」相關的適切教育。
婦援會執行長杜瑛秋提出台灣應該正視自己的歷史,將慰安婦事件定位為對女性人權的嚴重侵害,記載在國史和歷史書籍中。教育部門應納入慰安婦/軍事性奴隸事件於108課綱,讓每位學生都能知曉歷史真相與女性人權的重要性。同時,政府也應該建立國家婦女人權館,保存相關文物並進行人權教育推動。只有如此,我們才能共同守護人權、尊重性別平等,建設更加美好的未來。
國家人權委員紀惠容表示今年五月有一個令人遺憾的消息:最後一位台籍慰安婦阿嬤過世,最後一位阿嬤過世了,那這個歷史記消失了嗎?並不會,並且我們不能忘記這個歷史。這段歷史應該進入教材,紀錄女性人權歷史的悲傷片段,希望不要再發生相同的憾事。
紀惠容表示慰安婦應正名為軍事性奴隸,不只台灣,韓國、東南亞的婦女都有相同的經歷。我們應該要不斷倡議,婦援會所記錄的口述歷史可以讓這段記憶永存,讓更多人知曉。過去歷史走過的這些生命有不幸經驗的女性,包含慰安婦、雛妓的生命記憶,應該被記錄下來、留下來。
立委范雲表示慰安婦阿嬤們挺身而來出為自己發聲,其實是臺灣最早的MeToo。因為她們就是戰爭時性別暴力的受害者。記者會上,范雲也向臺灣的 59 位慰安婦阿嬤們,獻上致意與哀悼。
范雲表示,根據研究,「慰安婦」事實上是系統性對女性的性侵害與性虐待,是對台灣女性人權的嚴重侵害,也是殖民歷史與性別暴力的雙重壓迫。因此,應加註「軍事性奴隸」以突顯其所受雙重系統性壓迫,而非誤以為受害女性是自願為之。
范雲分析,臺灣有許多殖民、戰爭的記憶,但一直沒有好好紀錄女性身體在其中所受傷害。范雲認為,我們不應該在談論戰爭、殖民暴力時,忽視其中的性別暴力。范雲支持婦援會所提出的訴求,將慰安婦(軍事性奴隸)歷史,列入國史、高中必修課綱。因為,唯有進入主流歷史敘事,讓下一代持續記憶,才能帶來真正的認識與理解。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常務監事陳秀峯表示MeToo是揭示和抗議性別暴力、性騷擾和性侵犯的社會運動,最近台灣的MeToo運動引起社會極大的關注,因此促成了性平三法在短短的時間內完成修法程序,加強被害人的保護與性騷擾事件的處理機制,讓不論在工作場所、校園或一般社會裡發生的性騷擾事件都可迅速地獲得處理。
台籍慰安婦阿嬤們在二次大戰期間的遭遇比現代的MeToo更嚴重更淒慘,她們的人權被侵害之事件更應該被注意、被記錄,讓學生及社會大眾都有機會知道這個歷史真相,國家婦女人權館更是保存及展示歷史資料並兼具人權教育的重要場所。我們期待這一波MeToo運動也使慰安婦/軍事性奴隸事件的真相記載於歷史書籍,成為女性人權教育的資料,並有國家婦女人權館可為國內外人權交流平台。
民進黨性別平等部主任李晏榕表示譴責一切形式的性暴力,婦女的人權就是普世的人權,性暴力對於女性的污名、對於女性的壓迫、對於女性自身的價值感的降低,到現在依舊沒有什麼改變,這是令人感到憤怒、不捨及遺憾的。更何況阿嬤他們是除了性暴力以外,是國家的暴力。需要讓更多的年輕的學子、更多的子子孫孫記住我們台灣有這些女性的。
慰安婦阿嬤的議題,因為大家會認為是過去的事情,所以可能並不如同現在進行式的,讓大家覺得會需要投入這麼多的資源。但是以這次台灣的me too到現在,還有阿嬤的口述歷史及見證,其實我們可以看到性暴力從古至今都未停歇。
我支持這些故事必須要進入我們的教育的體系,讓更多的孩子能夠知道台灣的女性在這個性別平等運動當中,曾經遭受到國家壓迫之下的性暴力。一路走來,我們性別平等的運動,有非常非常多的事情,是需要一個博物館來收藏保存這些點點滴滴,希望這些故事能被更多人聽見。
失去了這59位慰安婦阿嬤,我們深感痛惜。她們的離世,使我們更加深刻地意識到,我們有責任傳承歷史,銘記她們的付出,繼續努力爭取性別平等和人權尊嚴。我們要以她們為榜樣,堅定地走在維護人權和社會正義的道路上。婦女救援基金會提出以下三點訴求:
1、台籍慰安婦事件在台灣歷史定位應是對女性人權的嚴重侵害,國史和歷史書籍要記載。
2、108課綱應加入慰安婦/軍事性奴隸事件,每位學生有權知道歷史真相與獲得女性人權教育。
3、政府應有國家婦女人權館,保存相關文物和展示歷史真相、人權教育推動。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