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簽訂合作備忘錄 阿嬤家與國家人權館共推人權教育

婦女救援基金會附設的「阿嬤家 - 和平與女性人權館」與國家人權博物館今天(10/30)舉行MOU合作備忘錄簽訂儀式,代表「慰安婦」議題已經成為一個國家層級必須重視的女性人權議題,兩館也希望透過民間團體與公部門的資源交流及合作,共同推動國內人權教育,並為台灣的人權外交盡一份心力。

簽訂儀式選在「阿嬤家」舉行,由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長黃淑玲及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代表雙方簽署。黃淑玲董事長致詞時表示,婦援會歷經十多年的籌備,終於在2016年成立全台灣第一座以「慰安婦」為主題的「阿嬤家」,持續透過舉辦展覽及倡議,讓國人了解「慰安婦」是「軍事性奴隸」的真相,強調應從女性人權角度,而非國家主義、民族主義的狹隘立場來看待「慰安婦」議題。更重要的是,「阿嬤家」的工作與任務並不只是為了延續「慰安婦」人權運動,還將關注層面擴大到人口販運、家庭暴力、同志人權、新移民等不同的性別議題,然而,以台灣目前與人權相關的博物館來看,國家人權博物館、二二八紀念館等機構都較著重於政治方面的人權議題,在性別人權議題上較少著墨,期盼在國家資源的挹注下,兩館未來可以共同推展包括「慰安婦」議題在內,更多與國家性暴力、性別人權相關的研究,並攜手規劃更多元面向的人權主題展覽。

黃淑玲董事長同時指出,婦援會致力於將「阿嬤家」打造成台灣與國際人權教育的交流平台,以目前在「阿嬤家」舉辦的「安妮與阿嬤相遇」特展為例,就是「阿嬤家」第一個與國際合作的展覽,未來更將陸續與其他國家的人權博物館合作,婦援會邀請國家人權博物館攜手加入,積極展現台灣在人權及性別平等議題上的軟實力。對此,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深表支持,他提到,國家人權博物館在今年3月成立後,除了保留綠島、景美等重要人權歷史遺址之外,也以推動人權教育為目標,在博物館裡透過人的故事傳達人權理念,帶領下一代持續追問、思考要打造一個什麼樣的社會。陳俊宏館長認為,應該結合不同博物館及人權組織成為「人權教育博物館群」,作為與國際交流的重要基地,努力關注國際上仍然被壓迫的人們,今年剛好是世界人權宣言70 周年,他呼籲大家一起「Stand up for human rights」。

包括全國婦女團體聯合會理事長陳秀惠、婦女新知基金會副董事長姜貞吟、勵馨基金會副執行長王玥好、行政院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黃鈴翔等多位民間團體代表都出席簽約儀式,而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致詞時也表示,相當樂見民間團體與公部門在人權議題上的合作,他強調,人權是台灣立國的基礎,因為有人權作為最大的共識,台灣得以度過許多風風雨雨的歷史,「阿嬤家」與國家人權博物館的合作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借由民間力量的加入,將可以深化國家人權館所做的議題,陳登欽主任秘書表示,他對台灣愈來愈有信心,台灣在人權價值上的堅持,將會是周邊國家一個相當良好的示範。

婦援會的「阿嬤家」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在今日簽訂合作備忘錄之後,未來將針對台灣人權議題的研究、展示及教育進行合作,並在志工培訓、教育資源串聯等方面交流分享,落實以博物館為基地,提升國人人權教育的目標。

〈 回上一頁